家長都會說孩子們不喜歡寫作業,老師也會說作業都批改不完;而對我來說,改作業最頭痛的不是批改,不是給分,也不是催繳,而是怎麼盯孩子們訂正。當孩子們寫完作業,以現再忙碌的他們而言,寫完頂多就是草草的畫完每個句字,機械式的抄個兩次,而常常錯誤連篇連自己在寫什麼都不太清楚,所以訂正的功夫就顯的重要了許多。

訂正需要將原本應該只需要寫一次的部分,重新再寫個兩次到三次,因此漸漸的他們會在寫作業的時候細心一些。說到訂正,被我歸類成為習慣的一個部分,拿到本子原本從看分數的習慣,會多一個看到錯誤的那個習慣,這樣的改變孩子還需要花很多功夫呢!

   
爲什麼孩子們不訂正? 

1.
找不到錯誤在哪裡!?-滿篇都是紅字圈圈, 不知道真正錯的地方在哪裡!
        
         
說到改作業,每個老師應該都想到快狠準的方式,練就一身一目十行的功力,不然一堆的作業怎麼改的完呢!不過這時候就會發現,紅字越來越潦草了!現在的我都會比較克制,而且統一改的方式。全錯的,只需要在題號上打「×」,而漏字的就用補充符號,或是圈起來表示。發現整句的錯誤很離譜,直接在空白處寫下正確的句子。

        市面上有個「Correct it! 請訂正」的小木頭印章,一直是我的好幫手。對於越小的孩子,當寫玩作業要他們回去看一堆密密麻麻的蝌蚪文,對他們來說可是一大挑戰阿!於是,當有錯誤的時候,除了圈起來需要改正的地方外,我會用印章蓋在錯誤的旁邊,這樣打開作業本就一目了然,哪裡需要訂正。而當那句訂正後,我會把小印章劃掉,這樣不只讓孩子們很清楚,也省去我不少時間呢!

2.
不會訂正!?-知道錯了可是不知道正確答案是什麼。  

         
當發現孩子們在同一大題出現很多錯誤的時候,就需要告訴自己要再重新做過這一大題的題目。上課重新上過一次觀念後,再寫一次,有些孩子們會出現很不耐煩的樣子,這時候可以利用影印機,將同樣一題的題目Copy下來做些改變,孩子們只要看到不是一相同一本,興趣通常都比看到原本畫的亂七八糟的課本高很多!然後再將重新做好的題目訂在原來的課本即可!

    訂正的時候,尤其是作業抄寫或是造句練習,或是考卷訂正,我習慣讓孩子們重新寫在空白的地方,而不要擦掉原來的錯誤,希望他們能記得原來的錯誤!這時候,後面空白處或是作業空白處就很有用途啦!蓋上「Correct it! 請訂正 ×3」在簽上日期,這樣就很清楚到底多少次沒有訂正嚕!如果句子比較複雜的,可以先寫一次DEMO請孩子們照著寫! 

 

 

Ink Stamps3. 沒有動機訂正!--爲什麼要訂正!不訂正又不會怎麼樣。 

      
評分是用字母來做依據:A++, A+, A, A-等等,這時候我可愛的卡通印章就有很多的用途了!全對而且字很整齊的,給A++,這時候就可以得到一個小印章,一個印章5點集滿10個小印章可以跟我換50點喔!可是那有錯誤的怎麼辦,只要回家有訂正,當訂正完之後我也會給孩子一個印章,這樣就跟大家一樣了。這個點子對於超愛集點數的孩子很有用呢!當然,沒有寫作業的孩子是要扣點的喔!


4.
不知道從何處訂正起,有太多的錯誤累積一堆。  
        大部分的孩子們都沒有回家在翻書包的習慣,因此會有出現累積好幾課的訂正頁數,當學校要抽查的時候,孩子就會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留下來,還是找不到該訂正的地方在哪裡!助教老師也會超級無敵的頭疼!於是,當孩子如果累積一個量的頁數沒有訂正,除了在錯誤旁邊蓋上「Correct it! 請訂正」,會在批改的最後一頁,寫下該訂正的頁數(Ex. P1,p5,p9,p15,p30)。會給孩子們一個時間,請他一次訂正幾頁,當那頁訂正完之後,就把頁數劃掉,這樣省去了找尋的麻煩,孩子也比較清楚。 

 

訂正!真是個很大的功夫,比改作業還要難。在班上孩子們句子如果有錯誤是需要訂正整個句子的,所以他們寫作業的時候都會額外的小心!這時候突然覺得我好像是個惡魔,還好我的國文老師沒有這樣逞罰我,否則,我應該小時候也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莉安的生活哲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