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開會在討論收費問題,而基本上收費包含學費,書籍費,雜費=點心費+交通費等等,依據孩子們所需支出來繳納。每次遇到繳費時,家長們最怕的試學費調漲,總覺得是不合理的,就會以漲價就不讀或是換補習班來作為某些折扣的交換條件。

家長要求折扣的理由千奇百怪,感覺就像是在菜市場式的殺價行動。不過讓我比較疑惑的是,大賣場商品大折扣,你仔細觀察一定會發現容量少了很多,百貨公司出清商品幾乎和第一批的原價商品材質,手工多多少少都會有差距;最近在工作室剪裁布,才學到原來特價款和原價款的布量在長寬高的部分都會減少個一兩公分;所以,打折後的商品不一定就可以達到自己原本預期的品質以及服務!
 

正所謂「一分錢一分獲」。以老師的立場,今天每各學生都是繳等價來上課,那麼我所做的服務應該是相同的。可是今天如果家長要求有某些折扣,那麼是否我就可以在教學課程內容偷工減料呢?教一樣價錢的孩子我是否就可以多關心一些呢!基本上,在課堂上每個人都是相同的,所以所收到的服務也是相同,那就沒有理由要打折了!

不過在整個同業競爭激烈下,很多課程開始出現了很多優惠方案,或是甚至以低價來吸引很多的家長;不過相對的孩子們在那裡所受到的服務品質就很差。我老妹之前所服務的安親班,由於價位很低,老闆特別交代很多物品都省的很可憐,像是很多給予孩子們做活動的材料,老闆不提供材料補助,變成老師要自己掏腰包,加上學費收的低老師福利低,員工流動率大,最後受害的還是必須適應很多老師的孩子啊!

因為某位家長每次都是為了學費問題而讓櫃檯老師傷透腦筋,為了一兩百元殺價而爭的面紅耳赤,而且我們對於其他家長也不好交代,在考量到整體經濟收入支出考量,我們決定跟那位家長報價為原價加
300( Ex. 6300),預留三百元給家長殺價,所以跟他說不然算他6000好了,家長很開心的接受了,這樣的問題也解決了!我們滿足了消費者殺價的心態,也穩固了成本之間的顧慮。

我一向不管收費問題,因為我覺得當教育被當成商品在論斤買賣時,那樣整個教學都扭曲了!我也會告訴孩子,學費真的是整個家庭支出的一大部分,如果他們那樣不用心,那就不要這樣浪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莉安的生活哲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