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黃顏歸。
1929.11.17-2011.3.30
在清明節的前夕,奶奶走了。去上天當小天使,結束十幾年臥床的生活,
選擇了一個他喜歡的生活模式。
對於奶奶,似乎有點熟悉,卻又很陌生。

這篇,趁著印象還很深的時候,想把奶奶記錄下來。
 

 

 

上面那像極了小男孩的照片,是我幾個月大的時候,
聽說我媽剛懷孕的時候,奶奶滿心歡喜,
因為醫生說我會是個男生。
因為我和他的長孫-我親愛的堂哥,前後大概差不到三個月。
如果同時有兩個金孫,那他會有多開心啊。
聽說在他的金孫出生的時候,
很少出遠門的他,座車會暈車的他,搭車到了高雄,
暈車暈到不行都還要抱著堂哥,確認他真的有小雞雞
才放心大家沒有騙她--他真的有金孫了。

所以我的出生也是幸運,奶奶很疼第一個孫子˙,
再加上我剛好在金孫之後出生,算是沾到了點福氣。
所以金孫有鎖片,我也有鎖片。




奶奶身材其實保養得很好,年輕的時候都很愛穿洋裝。
雖然他沒念甚麼書,可是對我們孩子們念出的期待卻也很大。



這是爸媽結婚的時候的家族照
隨著時間的消逝,上面的老人家也只剩下幾個人了。
告別式那天,老的看著照片細說好多好多的故事。



小時候我們最常假日回台南,老爸老媽很孝順,常常假日都回去台南。
印象中大概還有不回去還會被老爸念,接著就是青春期時候的抗戰。
後來補習多了,上了大學了,漸漸地回去次數就少了。
這應該是小六的時候吧,過年總是愛烤肉。
小時候印象中奶奶很疼大伯他們的孩子,因為我們可能常常回去,
應該就要當家裡的主人的感覺,
所以常常打掃的打雜的大概都是我們。
被唸最多的也大概還是我們。
不過其實我們很愛回鄉下,因為奶奶會買很多很多的餅乾。
尤其是拜拜的時候,整籃的餅乾都是為我們準備的。
還有奶奶一定會去買紅茶和親親蘆筍汁
因為那是我們夏天的最愛。

奶奶很節省,很多東西都捨不得吃,可是每次回去都會殺鴨殺雞殺魚
就為了讓我們都可以吃飽飽。



奶奶會暈車,所以他其實沒去過甚麼地方。
唯一去高雄聽說那時候應該是爺爺生重病的時候,所以奶奶去高雄看他。
媽媽和老爸就趁這機會,騎著機車帶她到澄清湖走走。
這是他唯一去過的風景區了。



當我們進入國中高中,假日沒啥時間回台南,幾乎都泡在朋友圈裡的時候。
奶奶的重心大概就放在小表弟身上。
那時因為姑丈還是軍官身分,長年不在家,所以姑姑就在家裡跟奶奶住。
也比較有好照應。
小表弟,是最幸運的小孫子。



小表弟回憶,小時候因為爸爸常常不在
媽媽一邊工作還要一邊教導他
所以他常常挨揍,不過每次都是奶奶站出來保護他。



他在告別式時候的給奶奶的信大概是這樣說的:
親愛的奶奶還記得以前只有媽媽,我和你相依為命嗎?
小時候媽媽很忙著工作,雖然你看不懂卡通,
你還是每天都陪我一起看,一起笑。



謙謙小表弟是和奶奶緣分最深的孫子,
因為在奶奶後期臥床的十年,
大概記得的也只有他了。




而在奶奶臥床的這幾年,謙謙也都跟著奶奶睡。
一方面是擔心奶奶隨時有甚麼需要,另外一方面是也習慣奶奶的陪伴。



很謝謝小姑姑,在奶奶中風臥床十年的期間。
無怨無悔的照顧奶奶。
人說也許是緣分,所以小姑姑可以待在奶奶身邊陪伴著她。
逗她笑,讓她開心,而全心全意地照顧。
也因為這樣,在中風過後,奶奶才能享受家庭和樂那樣長的時間。



現在回想起來,在國中高中的那段日子。我真的沒甚麼印象奶奶的樣子。
也許忙於功課,也許這些日子印象中奶奶就是大概都需要人家餵食。
不過記得,有年暑假我和老弟回家陪奶奶住幾個星期
我每天大概六點要起床煮稀飯,因為奶奶要吃稀飯。
然後我就會睡回籠覺,到十點才起來吃我的早餐。
奶奶就會在十點要我準備午餐,下午三點準備晚餐。
作息時間都跟我們不同,不過他都擔心我們會吃不飽。
還是會要我們去買餅乾買零食。



前兩年的過年,趁著奶奶還可以坐輪椅的時候,我們照了全家福照。
還好那時候就拍了全家福,後來奶奶就無法起身就也沒辦法照相了。
在找奶奶的照片時,真的只有婚禮還有小孩的照片裡面才會發現奶奶。
以前相機沒那樣發達,老人家也不太會照相,畢竟底片還是貴阿。
很開心我們有全家福的紀念。

 

                    

小時候的印象,奶奶是重男輕女的,所以我有陣子很恨不得自己是個男生。
不過時間久了人也比較成熟,就會比較理解老一輩人對於男孩子的執著。
每個年代都有不同的故事,而看著老照片,可以有很多很多的回憶。

奶奶去世那個早上,我沒能馬上趕回家見奶奶最後一面。
其實一直耿耿於懷。
當下的我可能傻了,因為也許沒想到她已經準備好要離開了。
在治喪期間,
很難得家人都聚在一起。
回味奶奶以前的往事
大家一起陪伴著她,小表弟每天都去買著奶奶喜歡吃的食物
彷彿奶奶還是在的一樣
看到這樣多的孫子
我想奶奶在天堂,
會很幸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莉安的生活哲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