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菁寮這個村莊,可以看到不少遊覽車,導遊,帶著很多旅遊團在這裡行動。

 

 
對於台灣老街的印象,大概就是很多吃吃喝喝,九份老街其實很有文化,不過每次去都好多觀光客讓我其實有點害怕,三峽老街之前去的印象也大概是吃吃喝喝,不過這次去的感覺有點改觀,也許是傍晚,所以遊客散掉比較多,偷了點悠閒的感覺在逛些舊有文物。

來到菁桐,也許是南部太炎熱大家受不暸外面的天氣,都窩在荷蘭村民宿這裡,也也許沒有很多的吃吃喝喝,所以沒有非常熱鬧的感覺。



校長帶著我們來到這個荷蘭井民宿,說實話我每次回來台南那樣久,我真的都不曉得這裏有民宿哩。
這個建築,就跟大部分南台灣的老建築相同,也是跟我奶奶家外婆家一樣。讓人看了格外親切阿~




院子裡設了一個洗衣區,讓來住宿或是體驗的旅俄可以回味以前早期的洗衣服方式。


這個院子其實我很熟悉,因為我就是在這樣的環境長大的,連地上玩的遊戲都是小時候常常玩的。以前只要是下課後寫完公克就是在外面跳房子,跳房子的樣式還越來越多樣,整個馬路地板上每天都是好多的圖案,最常做的大概就是拿學校不要的粉筆到地上畫。下雨天後我們最開心,因為整個地板就被洗刷的超級乾淨的。



我很喜歡這塊花布,各式各樣的袋子再屋簷下好像變成了另外一種裝飾品。



還記得小時候的搖籃



以及常常陪奶奶一起去拜拜。記得還小的時候奶奶會把我們放在籃子上一邊挑著拜拜的東西,一邊帶著我們。更大一點我們也跟著奶奶跑來跑去。後來唸高中,回家幫奶奶挑著扁擔,才知道這個有多重啊。



這是荷蘭村民宿裡面,其實很簡單。就是老家的通舖翻修後,鋪上舒適的棉被。雖然我很喜歡花布,不過這個也真的太花了吧。



老家的配色都是這樣,,白色的牆,水藍色的門框,紅色的磁磚,咖啡色的門。上次外婆家再重新翻修油漆的時候以為可以改掉這樣的配色,不過大家都說這樣才是好看。很有趣~



玩過這個東西嗎??



校長親自示範給我們看喔



稻草稛是以前家庭爐灶都會使用的引火材料。籃子,木桶是生活不可缺的東西。



在鄉下有這張椅子在樹下,大家聊聊天其實就是很愜意的事情了。



離開民宿,我們到老街逛逛。聽說這裡以前是個茶室。隔壁也有大剌剌的寫著酒家~



在村莊裏的活動中心,現在變成了旅客服務中心。



中心裡面有著社區文化推動藝術工作者所做的作品。



我一直很喜歡利用些廢材料所編織的籃子



菁寮。最有名的就是有好多的好米啊。



有好多很包裝很可愛的米



送人也很適合喔



大家都很推薦這款米,聽說很棒低



老街巷子口有個老房子



老房子大概就是整個老街的靈魂了吧



有個文化工作站在這裡位大家解說,黃先生是菁寮人,捨不得老街的風貌就這樣被人淡忘,出資集資親自講解導覽,用行動來保存我們的文化。黃先生原本是在台中開業,不過回來老家後找著村子裡面的媽媽們一起來車這個代表台灣的古早味。



在這裡他紀錄也傳承許多文化的故事。



老街上有個畫室,畫家栩栩如生的畫吸引大家的目光。



我好喜歡這個幅非賣品



聽說,畫家的話都是放在孩子們的國小課本裡面的插圖呢



畫家的機車也是那樣的特別



在老街走,有些很奇怪的情緒,喜的是村莊漸漸轉型經營。
不過同時也感受到歲月及時代帶來的那種無奈感。



腳踏車店



舊的木材行



花布店



還有傳統餅店



今日現作的大餅,皮看起來就好好吃的感覺



老店老功夫還有老味道



校長招待了我們一塊大餅,大餅壓,我喜歡皮多於內餡哩。



聽說這裡有個米冠軍。



鄉下地方的可愛就是老人家很親切
也不怕生,我們就這樣坐下來和老人家聊著今年的收耕情形


昆濱伯很謙虛的說因為前幾年天氣比較好,所以才可以種的出冠軍米啦。



頓時可以體會黃博士為啥要回來推展農村老街觀光文化,因為這點點滴滴都是我們從小長大的回憶。

2010。04。09。來菁寮走走吧。菁寮。無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莉安的生活哲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