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mise-flower.jpg (18715 bytes)

         教書第一年時候,會因為孩子們可愛的臉龐,跺腳耍賴的模樣而妥協,所以有時候班級常規變的很亂! 也養成孩子們耍賴的個性!
        

        原本覺得太小的孩子,他們說對不起就沒關係了,之前到幼稚園帶孩子們美語課的時候,班上老師對於一個亂畫桌子的五歲孩子的逞罰方式讓我印象深刻!   在和小男孩溝通之後,小男孩知道他的行為不對,所以自己的行為要自己負責,因此他提著小小的水桶和抹布,要去把桌子刷乾淨! 孩子清理完之後,老師給予他負責任的態度給予鼓勵,也提醒他不可以再犯。

        這讓我清楚了,無論孩子們多小,都是可以和他們有任何的約定!而且也必須嚴格執行讓他們遵守約定!

 


        我也開始跟孩子們訂教室常規,會和孩子們去商量哪些情況可以哪些情況不可以!如果犯規該怎麼逞罰。這個星期五時候,我扣來孩子5000點卡!因為傻大姐Ida打翻了飲料。原則上教室內是不可以吃東西,不過由於孩子們每次七點來補習時候都飢腸轆轆的,媽媽總會準備一些小零食給他們來墊墊肚子。因此只要不弄亂環境,通常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過,這次真的打翻了飲料,那麼他也必須遵守約定,要被罰五千點!


        我留了一些時間給孩子們商量,他們要怎麼處裡,因為孩子們都高年級了,對於自己該負責什麼部份,心裡都還是有個底!


       "你。。。。"
  "我又不是故意的!"
  "你幹麻不放講桌上面,老師不是說上課時後所有飲料都要放在講桌上面嗎?"
  "ㄚ可是放這裡我等等下課就可以喝兩口阿!"
  "你很懶惰耶!多走兩步是會怎樣!那現在打翻了你怎麼辦?你會害全班都被逞罰!"
  "那。。。我下次放講桌上就好啦!"
  "@##!%##$@下次就不能帶進來了啦!"
  "ㄚ可是我又不是故意的阿!我下次不犯就好了嘛!"
  "可是沒有下次了,這是你違規我們就不能帶任何飲料和零食,而且你要被扣五千點喔!"
  "五千點好多喔!可以不要那樣多嗎?"
  "妳自己答應的。。我們都有聽見!"


        當聽到孩子們的對話,其實我心裡覺得很可愛!不過違反約定就是該逞罰,我也必須徹底執行---扣五千點,還有"No food or Drink in Class! "


       很多孩子都說著"我下次不會再犯了!"來希望祈求原諒,可是我真的好怕孩子們這樣的習慣養成,如果哪天他做了他沒有辦法彌補的事情,我想那不是原諒就可以解決問題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莉安的生活哲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