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班級算是後母班,不過跟孩子很熟,因為之前常常幫同學代課,也是研究的對象。
        班上有可愛的小女孩,有很有自信的孩子,也有害羞的孩子,也有很活潑的孩子。
        不過很特別,有兩個愛耍脾氣的孩子。

        Stacy and Tomas

  今天來介紹Tomas

 

        
        Tomas, 四年級,家裡有個哥哥,對於英文沒有多大的興趣,當我開始上他的課的感覺是,全世界都欠他大概幾百萬吧!就是那樣的感覺。

        沒寫作業,扣點。-----" 沒差阿! 反正我很多"
        沒被單字,罰寫。-----" 喔! 就跟你說我學校要月考啊! "
        
        常常來上課,臉上會寫出 "老子我今天心情不好,不要惹我! " 的字樣,一副心不乾情不願,似乎我拿著大鎖把它掛在椅子上現制他的行動,一直碎碎念 "又不是我要學英文的,為什麼要學英文啊! 我學校作業都寫不完了,很無聊耶! "

        當然,我不是聖人。我也有脾氣。我ㄧ向告訴孩子,如果你要得到別人的尊重,就要先尊重你自己!於是一開始幾堂,就都先私底下談話,問問是否有什麼原因,不過基本上大多是,媽媽覺得重要,他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學中文,哥哥吵著不學,他應該也可以吵著不學在家看電視,也就不用記很多單字,也不用寫作業! 跟媽媽溝通的結果,媽媽很希望她們可以學好,只要他有接觸那就好,他的脾氣就是那樣,在學校也是那樣!

         是的,就是那個全天下都欠他的表情。試了幾次下來,開始不理他了!應該說,要讓他知道,他並沒有比較不同,他要做的事情別人也都相同。如果不會處理自己的情緒,那就是自己的問題了。
     
         " 你有月考,別人也有月考!" " 你作業很多,你同學也有作業吧! "
         " 你不想上課,擔心作業寫不完,請你拿著書包出去!"

   是的,我會趕孩子出門。如果他沒有意願上課的話。當然,事先要和老闆溝通,和家長溝通過後,才可以這樣處理。

   私底下都輔導過,情緒如果自己不會控制,你不尊重你自己,那就別怪別人不尊重你。不過多少可以理解他的心態,反正他沒認真努力,作業只是拼命寫交差,在班放反正就是爛了,應該也沒關係吧!我不怕反應慢的孩子,怕的就是那樣的心態!
 
   我習慣讓單字考不好的孩子,下課前要再被給我聽。所以當錯的亂七八糟的孩子,就必須比別人晚走。說也奇怪,每次留下來被單字,就乖乖的,很認真的在旁邊背,大概知道我說到的事情絕對做得到,他曾經哭鬧過,沒用!很難想像這樣大的男孩子還要摔橡皮擦,"張"的樣子!

         今天請孩子們上台寫答案,孩子們爭先恐後的想要寫,我知道成就好的孩子通常都愛表現,不過通常都會指定給不同程度的孩子們寫,"Tomas,number 8"' "我不要!","快點","就跟你說我不要了!""你可以看課本!"。。。耗很久,是的!我只好說狠話--不要寫就不用回家了喔!百般不願的,還是寫了!

   一直在想,是因為我比孩子還向孩子一樣會耍賴,所以我才可以升任孩子們無理取鬧的時候。很多孩子們不太會控制自己的情緒,不知道是因為家庭因素,還實在同儕之間任意發脾氣是對的。帥氣的!大概會頂撞老師,也是帥氣的表現吧!這年頭叛逆期可能比較早。

   我不會吼孩子,幾乎很少!可是當我用冷冰冰的口氣跟孩子說話,那應該是更恐怖的事情。
   "請你想清楚你在做什麼,想清楚再來找我!" "我等你" 
   這是我常常和孩子說的,孩子們,應該要學會思考,和處理自己的情緒!


         為什麼要寫這個CASE? 剛好最近在練習描寫,不過也是想講講故事的時候了,對於人的故事,都相當有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莉安的生活哲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